教务秘书:张一帆

办公电话:010-62738525

办公地址:东校区民主楼106房间

邮箱:zhangyifan0825@cau.edu.cn

农村区域发展 首页 > 本科生 > 农村区域发展

农村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6  点击量:

专业前景 为了研究和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资源枯竭、环境退化、贫困、机会不公平等传统学科无法独立应对的难题,发展学科于20世纪70年代在国际上兴起,旨在指导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研究、实践与政策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农村发展中心(CIAD)经过10多年的实践和研究,于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率先设立了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该专业在全国发展领域内具有领先地位,其目标是通过教学、科研及实践活动推动发展学科的深入发展,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角、掌握先进发展管理方法的发展研究、管理和实践人才。2010年开始该专业下设国际发展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角、掌握国际发展理念与方法的国际发展研究和实践人才。目前,该专业毕业生已在我国的发展管理、扶贫、可持续发展、国际发展合作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地位与角色的转变、国内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理念的实施以及新农村建设的开展,整个社会对发展管理人才的需求将不断扩大。
  学科实力  该专业最早由我校引入,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包括17名教授以及23名副教授在内的45名教师任职于该专业的授课和研究,其中2/3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大多数有在国外学习或者工作的经历,学科背景涵盖与发展有关的经济学、管理学以及社会学等领域。目前该学科研究队伍承担着国内外科研课题30多项,在贫困与反贫困、留守人口、自然资源管理、公民社会参与、公共政策与发展干预、国际发展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视角,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和政策影响。与国内政策制定、实施部门、科研机构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国际组织、各国国际发展署等双边机构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民间组织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一方面培养掌握农村发展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培养国际发展管理的人才。要求毕业生掌握发展学科的基本理论、发展研究的基本方法,或掌握国际发展管理基本技能,具备在宏观政策层面、机构层面以及社区层面进行发展规划、项目实施、监测评估以及组织管理的能力。毕业生将成为从事农村发展研究、发展管理与发展实践的中高级人才,可就业于国内与国际的政府或非政府发展机构、政策研究与制定机构、以及非盈利组织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内容聚集了发展领域的最新理论与研究成果,一方面侧重于研究适合中国农村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另一方面侧重于研究将中国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应用于其他国家和区域的发展实践中。并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以及大量的实践将理论与方法同步传递给学生。本专业的培养包括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导师指导等三部分。其中课程体系由发展研究理论、发展研究方法、发展实践与项目管理等三大板块构成。此外,本科生在一、二年级还要学习农业与农村相关专业及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除采用常规的理论教学法外,还采用参与式和案例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发展问题的能力。实践教学则为学生提供实际运用发展管理理论和方法的机会,培养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三年级以后的导师指导则具体、个别地帮助学生面向人才市场需求,充分发挥个人的潜力与优势,加速成才的过程。该专业国际发展方向主要的专业课程均为双语教学,一些课程有国外教授进行合作教学。实践教学鼓励并协助安排学生在国际组织和海外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课程  普通发展学、发展研究方法、参与式发展规划,发展项目管理、传播与沟通、跨文化交流、现代培训理论与方法、推广学、国际发展援助、环境与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公民社会组织管理、区域发展分析等。
  所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政府的政策研究与制定机构、大专院校、研究所等教学研究机构(如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社科院、农科院等)、国际国内发展机构(如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国际行动援助、全球环境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英国救助儿童会、国际计划、香港乐施会、世界宣明会、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等)、地方政府机构(如北京、湖北、山东、广西、陕西、宁夏、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政单位)、管理咨询机构以及国内大中小型企业(如北京恩九信息咨询公司、大通国际物流总公司、三元公司、汇源公司、北京华为、伊利股份有限公司等),从事管理、研究、教学、咨询工作,以及中国的对外援助等工作。
  深造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本院的农村发展与管理、社会保障、区域经济学、社会学、农业推广等硕士研究生,还可以继续申请攻读农村发展与管理、社会保障和区域经济学等博士研究生。每年有30%左右的毕业生推荐免试或考上研究生,还有15%以上的毕业生申请到与我院有合作关系的国外大学继续深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