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秘书:张一帆

办公电话:010-62738525

办公地址:东校区民主楼106房间

邮箱:zhangyifan0825@cau.edu.cn

传播学 首页 > 本科生 > 传播学

传播学

发布时间:2020/08/26  点击量:

专业前景  传播学专业是20世纪中叶形成的新兴学科,是以研究人类一切传播行为和传播过程的规律、探索传播与人和社会的关系为旨归的交叉性学科。进入21世纪,社会发展和技术(尤其是新媒体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对国家与社会而言,新的传播现象和问题层出不穷,需要及时应对与解决;对个人而言媒介素养与传播技能也变得不可缺少。中国社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传播人才,传播学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学科实力  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国内在本科层次第一批开设传播学专业的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起步早,目前该专业有专任教师、实验师20名,80%的教师拥有高级职称,60%以上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多位老师具有国外留学和访学经历,承担着国家社科、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农业部等部委及北京市的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在乡村传播与纪录片、农业科教影视传播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本专业设有传播学硕士点招收乡村传播、影视传播、媒介社会学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建有现代媒体实验中心(含影视编辑实验室、新媒体实验室、演播室、录音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等),可满足多层次的传播实验实践教学。
  培养目标  本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复合知识结构,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掌握系统的新闻传播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掌握传播、新闻、影视等方向的较为全面的专业技能,了解媒体发展趋势和中国三农问题,具备国际视野,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文理交叉、技艺结合的高素质传播人才。
  专业特色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要求,本专业学生在完成传播学基本培养规格和基本训练之后,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兴趣选择相关专业方向深入学习,影视传播实务侧重于纪录片、科教片创作,传播实务侧重于中国乡村社会的传播调查三舆情监测,传播理论侧重于传播理论前沿的学习,为继续深造(尤其是出国留学)打下扎实基础。另外,在实践教学方面,本专业具有鲜明特色,重视新闻传播的社会实践和调查,实行实践教学工作坊制度,多年来学生作品参加了多项国内外高水平的影视作品比赛,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数十项。
  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10门):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影视导论、新媒体导论、传播伦理与法规、新闻采访与写作、影视技术与艺术、新媒体技术与艺术、纪录片理论与实务等。       
  本专业还设有多门基础理论与特色传播与影视实务课程,如传播学研究方法、舆论学、公共关系学、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媒介融合、媒介批评、媒介文化与社会、摄影基础、影视剪辑、视听语言、影视音乐、科教片编导与创作等课程。
  所授学位  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胜任各类媒介机构的专业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从事宣传与公共传播工作、以及从事艺术创作与传播工作。
  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有:CCTV、BTV、凤凰卫视、上海文广(上海卫视)、解放军报社、新华社(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搜狐网、腾讯网、网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中央国际广播电台、北京教育考试院、北京市海关、体坛周报篮球先锋报、阿里巴巴集团、海南航空公司等。
  深造情况  学生毕业后,可在传播学、新闻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公共关系学、媒介经营管理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自2005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至今,平均每年约有近30-35%的同学考研,考研保研的主要院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另外,每年20-30%的学生出国深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