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秘书:张一帆

办公电话:010-62738525

办公地址:东校区民主楼106房间

邮箱:zhangyifan0825@cau.edu.cn

社会学 首页 > 本科生 > 社会学

社会学

发布时间:2020/08/26  点击量:

学科实力  本专业创立于1995年,具有社会学和人类学等方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社会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我院最早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本专业在全国农村社会学学科领域中位列前茅,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拥有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15名。绝大多数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并具有海外学习或研究的经历。本专业在北京、河南、河北等多省市建有实习基地和调研点,同国内外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为学生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本专业先后承担了9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10多项省部级课题,20多项横向合作项目,发表科学论文和调查报告数百篇,出版各类著作60余部,为国家的政策制定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业特色  社会学系教师以“了解真实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形成了以“三农”为重点的教学与科研特色。本专业研究方向涉及农村社会学与农村社区发展研究、农村公共管理、社会心理与人的现代化、农村家庭社会学与性别研究等方面,并在农村社会问题、农村发展、农村政治、社会保障、社会性别、农民教育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的党政机关管理人才、市场调查人员、社会工作者、社会学研究人员,特别是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急需的社会发展、社会保障、城乡社区建设、企事业单位管理和研究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现代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熟悉国内外社会学的主要流派与学说,通晓社会发展与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写作能力和公关社交及组织能力。
  主干课程  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发展社会学、农村社会学、家庭社会学、人口社会学、教育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宗教社会学等。
  所授学位  法学学士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管理部门、市场调查公司等从事管理、调查研究工作,还可在工青妇等社会团体、民政部门、非政府组织、政策研究部门、发展规划部门、出版社、报社等领域工作。近3年毕业生去向分布情况是:约50%的毕业生通过保送研究生、考研或出国留学等途径继续深造;约20%的毕业生成为公务员或进入企事业单位;约30%的毕业生在市场调查公司、非政府组织等其他机构就业或成为大学生村官。截至2015年,社会学系已培养800余名本科生和200余名研究生,许多毕业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管理、市场调查与分析、教学科研等工作,工作情况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深造情况  本专业设有农村社会学、城乡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学理论、乡村人类学等方向的硕士学位,并设有农村社会学、文化人类学、发展研究、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方向的博士学位;每年约有50%的毕业生保送研究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继续深造。
  其他情况  本系还承担农民问题研究所的主要研究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