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首页 > 师资力量 >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

郑红娥

发布时间:2011/10/08  点击量: 来源:未知

郑红娥


职    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办公地点:东区民主楼228室

联系电话:13661036289

电子邮件:zhenghonge@cau.edu.cn




一、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    

消费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城乡社会问题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19.1——,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授

2013、10-2014、10,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访学

2006、12-2018、12,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

2006、8-2006、11,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讲师;

2004、7-2006、7,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流动站

2004、6,获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博士,消费社会学方向

三、主讲课程    

消费社会学与质性研究;城市社会学;宗教社会学;中国社会研究专题

四、发表中文论文    

1.郑红娥:《 “双循环”格局下消费的阶段性特征研判》,《人民论坛》,2021年第4期。

2.郑红娥:《直播带货:眼球经济下的“商品美学教育”》,《人民论坛》,2020年第6期。

3.郑红娥:《“颜值即正义”?别让美丽“奴役”你》,《人民论坛》,2020年第3期。

4.郑红娥、崔琪:《社区居家生产性老龄化:发展现状与困境》,《学习论坛》,2019年第12期。

5.郑红娥  童星:《新贫困视域下乡村转型困境与重构路径》,《中国农业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8年第4期(被大人复印资料全文转摘)。

 6.郑红娥 、武晋、 李小云,风险社会视角下突发性事件的叙事、暗喻与危机:以禽流感事件为例,《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7. 郑红娥、李小云、汪力斌,禽流感疫情管理中的问题与挑战:一项基于家禽风险管理的实证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8. 刘飞、郑红娥,后农业税时代农业水价改革对乡村治理的挑战,《中国集体经济》,2014年第4期。

9. 韩振国、刘启明、郑红娥、汪立斌、武晋,畜禽养殖小区农户集体行动的困境分析与启示,《贵州农业科学》,2014年第8期。

10. 陈倩文、郑红娥,国内外医患关系研究述评,《医学与哲学》,2014年第3期。

11. 郑红娥、王伟,中国乡村基督徒疾病观与就医行为:以山东某村庄为例,《世界宗教文化》,2014年第1期。

12. 刘飞、郑红娥,慢性病研究进展,《慢性病学杂志》,2013年第12期。

13. 郑红娥、李小云、汪力斌、于乐荣,乡村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及存在问题的反思:以禽流感的风险应对为例,《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14. 郑红娥,奢侈品在中国:何以可能与何以可为,《装饰》,2010年第12期。

15. 郑红娥,私人消费政策的变迁:基于制度性理性选择理论的分析,《广东社会科学》,2010年第1期。

16. 郑红娥,新公平与效率观:消费社会下中国消费政策变革的选择,《中国 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17. 郑红娥、沈晖,论交通政策的演变:基于社会建构理论的分析,《科学·经济·社会》2010年第3期。

18. 郑红娥、宋冉冉,风险社会研究述评,《社会主义研究》2009年第6期。

19. 于乐荣、李小云、汪力斌、郑红娥,禽流感发生对家禽养殖农户的经济影响评估:基于两期面板数据的分析,《中国农村经济》,2009年第7期。

20. 郑红娥,新农村建设与农村消费方式的变革,《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8年第2期

21. 郑红娥,论系统信任,《江淮论坛》,2008年第1期。

22. 郑红娥、姜继红,建国以来消费政策的演变:基于十个五年计划的分析,《扬州大学学报》2008年第期。

23. 郑红娥、吴殿朝:《困厄与出路:乡村治理与新农村建设》,《云梦学刊》,2008年第1期(被大人复印资料全文转摘)。

24. 郑红娥,能挣会花的生活方式,《大地》,2007年6月15日。

25. 郑红娥,理解消费社会,《学术研究》,2007年第5期。

26. 郑红娥,消费社会:人类千禧王国的到来还是新一轮困厄的开始,《江西社会科学》,2006年第10期。

27. 郑红娥,消费社会理论反思,《南京社会科学》,2006年第7期。

28. 郑红娥,消费观念的演变:中国生活政治的变革,《河南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

29. 郑红娥,新节俭观与节约型社会的创建,《学术探索》,2006年第2期。

30. 郑红娥,消费社会研究综述,《哲学动态》,2006年第4期。

31. 郑红娥,消费发展观:社会发展的新范式,《学术界》,2006年第2期。

32. 郑红娥,冲突与革命:中国生活政治的嬗变,《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 第3期。

33. 郑红娥,大众传媒的历史演变与中国青年消费文化的嬗变,《中国青年研究》,2006年第1期。

34. 郑红娥,消费社会理论的反思与中国消费社会的建构,《天津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

35. 郑红娥,中国的消费主义及其超越,《学术论坛》,2005年第11期。

36. 郑红娥,发展主义与消费主义: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的困厄与出路,《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年第4期。

37. 郑红娥,消费视野中的社会发展,《社会学》,2005年第1期。

38. 郑红娥,在“中国式离婚”背后,《社会学家茶座》,2004年第4辑。

39. 郑红娥,人类中心主义之争——一个虚假的问题,《哲学动态》2003年第9期 。

40. 郑红娥,传统与转变——读戴维斯的<中国城市消费革命>,《二十一世纪》2003年第4期

41. 郑红娥,对环境伦理学的再思考,《学术交流》2003年第3期。

42. 郑红娥,什么是发展——对当代发展观的反思,《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摘)。

43. 郑红娥,健康教育:中国当今最大的社会问题,《市场与人口分析》2003年第9期 。

44. 郑红娥,经济学视野中的社会转型理论——厉以宁的转型发展理论述评,《生产力研究》2003年第5期。

45. 郑红娥,论发展的前提批判,《湖南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46. 郑红娥,国民健康:中国当今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社会》2003年第3期(被大人复印资料全文转摘)。

47. 郑红娥,国民健康:最大的社会问题,《中国教育报》2003年8月22号。

48. 郑红娥,幻象?贫困?颠覆——读波德里亚的<消费社会>,《理论月刊》2002年第7期。

49. 郑红娥,社会主义思潮的传播:从日本到中国,《湖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 年第2期。

50. 郑红娥,论邓小平的知识分子政策,《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1年第2期。

51. 郑红娥,留日学生:社会主义思潮传入中国的主媒介,《零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年第2期。

52. 郑红娥,留日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益阳师院学报》,2001年第1期。

53. 郑红娥,依法治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零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年第2期。

54. 郑红娥,政治民主与依法治国,《党建月刊》,2000年第6期。

55. 郑红娥,从“西学东渐”到“以俄为师”――百年对外学习的哲学反思,《湖湘论坛》,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56. 郑红娥,邓小平的区位论,《高扬时代的旗帜》,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五、发表英文论文    

1.Honge Zheng, Nana Liu, Self-Reliance and Comfort in Old Age: Productive Aging Among People with Disability in Rural China. The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Anthropology(SSCI), 2021(01):22-40.

2.Honge Zheng,Fei Lu, Chinese Rural Health Seeking Behavior and the Dilemma of ‘Three-high’ Sufferers: A Case Study from Inner Mongolia. The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Anthropology(SSCI), 2019,20(2):147-164. 

3.Honge Zheng, Yingying Pei, Holy Local System: Religious treatment of Mental sickness in rural China, Anthropology & Medicine(SSCI),2018,25(2):191-205.

4.Honge Zheng,Wei Wang, Libing Wang.2015.Rural Christians’ View of Disease Treatment Behaviour:  A Case Study from a Shandong Village, China, Anthropology & Medicine, 22 (2): 114-126.

5.Libin Wang, Xiaoyun Li, Honge Zheng, Jin Wu, Qiming Liu. 2014. Development of Poultry Production Clusters in China: A Policy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ultry Science, 13(5):292-298.

六、出版著作/教材/编著/译著
   

1. 李小云、汪力斌、郑红娥、于乐荣著,《发展与风险:禽流感疫情的社会经济影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

2. 郑红娥著,《社会转型与观念变革:中国居民消费观念的演变》,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七、主持的科研项目

1.如何有效降低小农户不当使用农药导致的食品安全风险,2020年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自立项目;

2.消费社会理论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批准号为15BSH010。

3. 生态健康方法应对东南亚突发性传染病研究项目,国际发展中心项目,编号为21141034。

4. 对一个城中村的消费生活研究,经费3万,中国农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青年教师项目,编号为2009-1-67。

5. 禽流感的爆发对亚洲小规模养殖户的社会经济影响,国际发展中心项目,编号为21147013。

6. 新中国以来的消费政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批准号06CSH012。

7. 对一个40多年的消费账本的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三十六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金,编号为2004036031。

8. 中国乡村状况调查,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度“985”项目。

、国际交流/学术会议 

2017年12月参加中山大学举办的《消费社会学2017年冬季高峰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2017年12月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举办的《文化自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费孝通学术思想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2015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全球政治中的宗教 》第12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并作学术报告。

2014年8月在美国旧金山参加北美华人社会学家年会,并在会上Rural Christians’ view of Disease Treatment Behavior: A Case Study from a Shandong Village, China学术报告。

2014年8月在美国旧金山参加第109届美国社会学年会。

2014年3月在美国波士顿参加第79届美国人口学年会。

六、获奖情况

2017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一等奖(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