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 系 人:学院办公室

办公电话:010-62731320(西)

     010-62738898(东)

办公地址:西校区中德楼105房间

     东校区民主楼233房间

电子邮箱:cohd@cau.edu.cn

院长寄语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发布时间:2018/09/25  点击量: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干学科,拥有深厚的人文情怀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学院牢记社会责任,为天地立心传道受业育英才,为生民立命济世安邦解民艰。

学院设有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发展管理系、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法律系、媒体传播系和外语系,具备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学院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突出专业传统和“三农”特色,秉承道器结合、行动育人的原则,立足国际视野,通过农村认知、基地教学、专业实践以及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投身国家发展战略等多种形式培养人才。学院既注重培训学生适应社会的技能,又强调传播改造社会的思想,鼓励学生潜心读书、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追寻智慧的思想和浪漫的情怀!

学院的学术和研究坚持扎根乡土、扎根乡村,紧扣农业、农村和农民重大主题,探寻国家发展和乡村变迁的路径和轨迹。学院业已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在发展研究、农政转型、精准扶贫、农业文化、生态补偿、创新管理、农村法治、留守人口、乡村社会、乡村传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学院致力于在“三农”与发展相关领域建立学术话语权、媒体讨论话语权和政策建议话语权,力争成为全国“三农”与发展研究的学术中心和重要“智库”,成为“农政变迁”研究的国际学术中心。

学院与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瓦赫宁根大学、苏塞克斯大学等多所欧美知名高校以及俄罗斯、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密切、广泛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学院积极搭建学术平台,邀请国内外顶级学者举办学术讲座,开展学术交流。同时,学院开设多个留学生教育项目,为世界培养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温馨的学院文化浸润出全面服务师生、精致工作环境的管理理念。学院追求每位老师和学生发自心底的集体认同,努力建设一个育人为本、学术为业、生机勃发、志趣高洁、温馨团结的学院,一个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尊严和声誉的学院,一个老师和学生对之充满关切、期待和向往的学院。

学院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需求,立足全球视野,继往开来;践行“重拾人文情怀,讲好发展故事”的院训理念,奋发进取,努力培育一流人才。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充分激发师生的学术动力和学习激情,以深厚的学术功底、高洁的气节魅力和扎实用心的行动实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真理,追求卓越,为国家和世界的发展、为社会和人类的福祉努力奋斗!


叶敬忠


相关讲话:

以思想和思辨证明你受过大学教育——叶敬忠院长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在理性的路上记住感性——叶敬忠院长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人生无处不落差——叶敬忠院长在人文与发展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在复杂的社会里守住纯真——叶敬忠院长在人文与发展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叶敬忠院长在人文与发展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给“不知道”和“不确定”留出空间——院长叶敬忠教授在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叶敬忠:人文与发展学院未来发展的有关思考与设想


 


0